央廣網北京5月11日消息(記者沈靜文)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日前,關於“我國地表水中含有68種抗生素”的一份研究報告引起廣泛關註,不少凈水設備商家以此為宣傳賣點搞促銷的活動。專家提醒地表水中含有抗生素與飲用水安全並無直接關係,消費者無需過多擔憂。
  由華東理工大學、同濟大學和清華大學組成的研究團隊日前發佈研究報告稱,中國地表水中含有68種抗生素,另有90多種非抗生素類醫葯成分被檢出。該研究團隊負責人之一、華東理工大學資源與環境工程學院教授呂樹光說,儘管這些成分在地表水環境中濃度僅為納克每升至微克每升量級,但仍具有生態風險。
  報告指出,與其他國家相比,我國地表水環境中抗生素的總體濃度水平與檢出頻率均較高。抗生素類PPCPs的來源可能包括:生活污水、醫企或工業廢水的排放;農業、畜牧養殖業及水產養殖業的直接排放或土壤滲濾等。
  這一結果引發民眾憂慮,與此同時,部分凈水器生產廠商和電商賣家將該研究結果置於網站顯著位置,並冠以“您身邊的污染,喝水如同吃藥”的字眼進行促銷宣傳。安徽合肥工業大學資源與環境工程學院教授汪家權表示,地表水中含有抗生素與飲用水安全並無直接關係,只有當特定水源區域的抗生素含量超過安全標準,才會對飲用水安全構成威脅。他認為,對於抗生素不應談虎色變,一定量範圍內存在是正常現象。同時地表水也是一個非常寬泛的概念,所有的河流湖泊都可統稱為地表水,報告的說法是非常籠統的,如果飲用水源地水質的抗生素含量超過一定標準,則有必要引起警惕。
  專家表示,一般的家用凈水裝置並不具備凈化抗生素的功能,目前我國自來水廠在水質處理過程中都會對有機物質進行降解和消毒,自來水出廠時也都會按照飲用水標準進行檢測,因此無需對水中含有抗生素對人體產生危害過度擔憂。  (原標題:報告稱地表水中含有68種抗生素 專家:無需過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fsfea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