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的很多場合,無論預防癌症心得是餐桌還是會場,朋友聚會還是街頭偶遇,香煙總是一個迴避不了的角色。
  在製冰機維修百度上搜索“敬煙”,跳出來的第一個關聯詞是“敬煙禮儀”,搜索一下,出來20多萬個結果。
  給長輩敬、給同事敬、給領導敬;怎麼取煙、怎麼遞煙、怎麼點火……愛抽煙的樂在其中中古萬利多,不愛的心裡惴惴,就怕姿勢不到位,敬意也會變了味。
  代表委員們總要碰到熟識的朋友、領導,敬煙、寒暄是少不了的,對方遞來的煙,接還是不接?用什麼檔次的煙回敬?一圈熟小分子褐藻糖膠人,先給誰敬煙?煙不夠發了怎麼辦?
  圍繞香煙,總會演繹出很多話題和故事室內裝潢。今年兩會,又會是怎樣的一個情景呢?
  公共場所全面禁煙
  成代表委員們熱議話題
  去年年底,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領導幹部帶頭在公共場所禁煙有關事項的通知》,“公務活動參加人員不得吸煙、敬煙、勸煙”的規定很是醒目。今年的省兩會馬上對此進行響應,在開會期間,省人民大會堂、代表團駐地會場、駐地餐廳……所有的公共場所全面禁煙。只在某些很小的開放的區域,設立了吸煙區。
  昨天是代表委員們報到的日子,在電梯里、飯桌上,大家的話匣子大多都是從這次禁煙開始的。
  “這規定真好,不用再吸二手煙了。”衢州巨化集團公司的省人大代表王曉宇在電梯里對身邊的代表說,“那些老煙槍怎麼辦?這些地方禁煙,熬得住嗎?”
  女代表們往往心細如發,在關心完自己的健康後,也不忘關懷他人的煙癮,而不愛抽煙的男代表們想到的卻是另外的問題。
  “在單位里,我反感抽煙是出名的,開會的時候同事在抽我還能制止,領導在抽,那就不好意思說了。”台州代表團中,一位來自企業的80後代表這樣說,周圍有人在抽煙,他嗓子就難受,一直咳嗽,現在,禁煙令自然免了他的二手煙之苦。
  “現在風氣已經在變了,以前別人敬你煙,你不接顯得沒禮貌,現在在別人面前抽煙,自己會覺得沒禮貌。”來自金華的省人大代表、55歲的義烏市城西街道七一村黨委書記何德興說,不愛抽煙的他,在應酬中總免不了接過香煙,禁煙之後,敬煙同樣也免了。
  回到女代表的問題,老煙槍們該怎麼辦?
  這次兩會,對台州代表的要求也許更為苛刻,他們所住的納德大酒店有兩層樓就是禁煙樓層。
  會場、飯桌這些公共場所不能抽煙,還能熬著到衛生間、自己的房間抽上兩口,納德大酒店為第二種可能性關上了大門,“看看哪些代表不住在這兩樓的,我們和他們換房間吧。”有20年煙癮的一位台州代表在會務處這樣開著玩笑。
  有委員乾脆建議
  何不趁此機會把煙戒了
  昨天下午,本報記者一直在之江飯店採訪,有多個地市的代表團下榻這裡。
  在採訪間隙,記者看到這樣一段小插曲:兩位相熟的代表見了面,寒暄兩句後,其中一位習慣性地掏出一包香煙,正要抽出一根遞出去,被對方制止了。
  這位拿煙的代表愣了一下,馬上明白過來,今年會場禁煙。兩個人你望望我我望望你,會心地一笑。
  記者算是兩會“老記者”,跑過多年的全國、省兩會,與禁煙、控煙有關的建議以前也有不少,但到頭來,總是給人年復一年的感覺。許多抽煙的人,公共場合照抽不誤。
  而今年省兩會的“禁煙令”確實是一大亮點,可以說是真正地將禁煙擺到了臺面上。
  在採訪的時候,記者遇到了省政協委員、浙醫二院院長王建安教授,他就對兩會控煙舉雙手贊成。
  作為主攻心血管病的醫生,王建安說,自己向來提倡“戒煙限酒基本吃素”,“平時在醫院,我就特別反對醫生吸煙,醫生所代表的形象,應該是健康的,而不應該成為反面教材。去年開兩會,我也看到過有人會開到一半,熬不牢煙癮開小差,到外面抽煙,影響很不好。”
  王教授建議代表委員們,不妨趁這個機會,開始考慮戒煙或減量。
  實際上,有這種想法的,並不只有王建安這樣的專業人士。
  昨晚9點多,省人大代表、溫州市鰲江實驗幼兒園園長鄭玉琴到大會報到。因為職業的關係,鄭玉琴十分反對吸煙。
  “以前開兩會,最頭痛的就是吸了二手煙,還得忍著,一整天都不舒服。”鄭玉琴說,今年不一樣,從坐車、報到到入住賓館,沒見到一個在公共場所吸煙的人。鄭玉琴的丈夫也是公務員,是一桿老煙槍,“我勸他戒煙,多少回了,從來沒成功過。”
  沒想到,或許是借了今年兩會這股清新之風,“老公主動跟我說,爭取過完年就把煙戒掉。”
  鄭玉琴說,不僅在兩會會場上,還希望借這股東風,社會各界也能興起戒煙的風潮。
  無煙兩會就是對禁煙控煙最好的宣傳方式,有利於進一步營造公共場所禁煙的良好氛圍,真心希望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用實際行動為公共場所禁煙作出表率。
  送“福利”
  老煙槍如何戒煙
  對於老煙槍來說,一下子想把香煙戒掉,似乎有點困難。在採訪中,記者特意向王建安教授取經,以下是他的建議:
  我從很多年以前就倡導戒煙,最開始,可能會感覺有點難過,這是尼古丁水平降低的反應。我建議這個時候,大家多喝水,如果有可能,多在戶外活動活動。就當是坐飛機到國外,十幾個小時沒抽煙,熬一下,或許就擺脫了對香煙的依賴。如果不能,也可以借助藥物配合戒煙。浙醫二院在浙江最早開設戒煙門診,戒煙方面做得非常專業,有興趣的可以去試試。
  本報記者 張苗 吳朝香 尤暢 王蕊 王益敏
  (原標題:有代表委員建議,何不趁機把煙戒了省政協委員、浙醫二院院長王建安說:歡迎來浙二看戒煙門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fsfea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