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發區今後的開發已經不能局限於對經濟資源和技術產品的開發,而是要比以往更加重視對發展模式的開發
  □盤和林
  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副司長邱麗新近日表示,對於個別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如果在未來發展中出現長期滯後、社會穩定或重大環保問題,應該建立退出機制。邱麗新說,商務部正在研究對省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升級的評價標準,該評價標准將關註開發區的發展、開拓創新能力、綠色發展水平以及開發區行政效能等方面。對於發展水平比較高、特色明顯、已經達到國家級開發區水平的省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要實行升級。
  改革開放之初,為發揮東部地區對外開放的區位優勢、吸引國外產業轉移和資本流入,國務院在14個沿海開放城市設立了第一批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此後,各種不同類別和層次的開發區如雨後春筍般涌現,形成了持續30年的開發區經濟熱潮,為其他地區的改革發展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借鑒。
  在我國開發區興辦30周年的歷史時刻,面對我國經濟向精細化、法治化轉型升級的機遇和挑戰,我們不禁要問:今後的開發區應該開發什麼?是更大面積的土地資源、更多數量的人力資源,還是更高端的技術設備?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發佈的《關於促進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轉型升級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要進一步發揮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作為改革試驗田和開放排頭兵的作用,促進國家級經開區轉型升級、創新發展。這意味著,開發區今後的開發已經不能局限於對經濟資源和技術產品的開發,而是要比以往更加重視對發展模式的開發。開發區應該被賦予轉型升級探路者的新角色,率先探索更多以發展模式創新驅動經濟轉型升級的新路徑。具體來說,至少有以下幾個值得關註的方面:
  向集約型發展模式轉型的探索。在全國數量眾多的各級開發區中,由於區位特征、資源稟賦、開發時間等原因,發展水平參差不齊、粗放開發和無序開發的問題仍然不在少數。而在土地和資本等要素日益昂貴的今天,建立在大面積廉價土地之上、依靠低水平建設項目提升投資總額的開發區就面臨著競爭力下降的風險。此類開發區要獲得持久的競爭力,就必須著眼於通過優化投資結構和佈局,提高單位要素的投資回報率,逐步實現由粗放型開發向集約型開發的轉變。
  向生態化發展模式轉型的探索。儘管我國多年來一直倡導發展循環經濟、打造綠色GDP等生態經濟理念,但在一些開發區的發展過程中,為了完成投資任務和GDP考核指標,往往放任甚至主動招攬“三高”項目入駐。當地政府對由此造成的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熟視無睹,成為導致當地人與自然之間、居民與企業之間矛盾滋生的重要原因。在十八大報告將生態文明列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佈局的今天,此類開發區要實現可持續發展就必須大力探索打破邊開發邊污染魔咒的生態化發展路徑,逐步實現從生態破壞型開發向生態友好型發展模式的轉變。
  向互動型開發模式轉變的探索。由於行政歸屬權限和管理體制等原因,一些開發區與周邊區域的協同程度不高,對周邊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帶動和支持作用不強。這不僅制約了開發區自身的發展,而且弱化了開發區帶動周邊區域協同發展的功能定位。要使開發區真正從所在地區經濟的先行區、示範區升級為引領區和輻射區,從單向開發模式向互動開發模式的轉變勢在必行。
  向市場化發展模式轉變的探索。在我國市場經濟剛剛起步、對外開放程度不高的時期,我國絕大多數開發區都是在各級政府的規劃和扶持下建立和發展起來的,其中許多政策性的支持是不可或缺的。但一些開發區由此患上了政策依賴症,認為政策支持具有不可替代性,這一觀念在簡政放權越來越普遍的新形勢下將會越來越不合時宜。推動更多開發區由政府主導發展模式向市場主導的發展模式轉變,在市場經濟的競爭中實現優勝劣汰已是大勢所趨。
  (原標題:讓開發區為全面深化改革探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fsfea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