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占中”發起人戴耀廷 資料圖
  【環球時報記者 凌德】被稱為“占中三子”的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是煽動“占中”的始作俑者,雖然他們此前一直聲稱沒有任何政治背景,但多家港媒29日披露,“占中”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等人身份複雜,並涉嫌收取不明資金,推動“占中”行動。
  據香港《大公報》29日報道,自稱“一個愛大學的學者”的網民28日向各大傳媒寄出“占中三子”的個人電郵和文件。密件顯示,由華盛頓支持的“國際民主研究院”負責人去年到香港曾與戴耀廷見面,並要求戴向他們說明持續支持香港的必要性。在“占中”發生前幾日,戴又接受英國駐港領事的見面邀請;陳健民也被揭發早在2011年就與由美國國會資助的國家民主基金會有合作,以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服務中心為名,收取基金資助設立項目,個人與基金會高層保持密切聯繫;朱耀明曾於去年兩次合共收受壹傳媒主席黎智英的90萬元捐款,黎在信函中稱“聊表小小心意”,朱回信稱感謝。
  報道還稱,戴耀廷在去年5月至今年1月,先後用匿名方式向港大三個院系捐款達145萬港元,以鼓勵有關院系舉辦有利“占中”的活動。其中,戴耀廷曾捐助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希望其負責人鐘庭耀籌備電子“占中公投”,顯示戴耀廷或企圖以金錢操縱民意調查。港大校方曾就匿名捐款調查戴耀廷,但戴只是簡單回覆“請用這個名字:朱耀明”。香港“巴士的報”稱,“朱耀明”這個名字說了等於沒說,傳媒應追查真正的幕後捐款人。
  香港《頭條日報》29日評論稱,戴耀廷給港大捐助大筆金錢,然後利用港大從事大量“占中”相關活動,顯示港大的品牌或資源被戴耀廷濫用。《星島日報》評論稱,很多人原本認為戴耀廷只是一名學者,有人形容他是“傻乎乎”地搞出一個規模龐大的運動,但現在顯示這名學者背後有相當複雜的安排,來龍去脈值得探究。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fsfea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