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圖/楊仕成
  籌備了一年多,遂寧市開啟了聘任制公務員試點大幕,成為我省首個在市級機關推行聘任制公務員試點的市州。遂寧面向全國公開招聘3名聘任制公務員:1名城鄉規劃管理局高級規劃主管,1名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高級規劃主管,1名審計局固定資產投資審核主管。20日起至11月10日,這3個職位將正式接受報名。與兩年前宣漢縣明碼標價招聘聘任制公務員不同,遂寧選擇“人才和用人單位協商確定”,薪酬引入市場機制,由雙方談判定結果。
  待遇怎麼樣?
  雙方談判決定年薪不低於17萬元
  聘任制公務員在我省還處於試點與探索階段,繼宣漢探路聘任制公務員之後,遂寧成為我省首個在市級機關推行聘任制公務員試點的市州。
  兩年前,宣漢縣在我省率先開展聘任制公務員試點時,為了吸引人才,對每一個職位的薪酬明碼標價。待遇最高的宣漢縣住建局城市總規劃師,年薪12萬,外加5萬元年終獎,總收入高達17萬元。
  華西都市報記者觀察到,遂寧本次發佈的公告未明確這3個高級職位的價格,只表述為“所聘公務員聘期3年,其中試用期3個月。聘任制公務員按照國家規定實行協議工資。薪酬待遇由聘任單位與擬聘人員協商談判,在聘任合同中明確。”
  遂寧聘任制公務員到底能拿多少錢?遂寧市人社局局長成斌曾給出這樣的答案:“收入肯定比宣漢的還高。能不能全額拿到手,全靠自己的本事。不過,要想拿到這樣的年薪並不容易,得靠真才實學。設計的方案中,評價體系中對這部分高級人才進行了量化考核,約定任務完成多少,才能拿相應的年薪。”
  門檻高不高?
  碩士及以上學位主持過3個以上項目
  沒有金鋼鑽,攬不到瓷器活。要想拿高薪,必需得具備相應的條件才行。
  記者瞭解到,3個崗位都對應聘者設置了較高門檻。其中,城鄉規劃管理局高級規劃主管、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高級規劃主管兩個職位的要求是:城市規劃相關專業畢業,具有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學位;具有國家註冊規劃師執業資格;具有3年以上甲級資質規劃設計單位、研究院或城鄉規劃管理機關實際工作經歷;有牽頭主持編製3個以上、總金額200萬以上的規劃設計項目的案例。
  對遂寧市審計局固定資產投資審核主管的要求是:具有全國註冊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含國家部委頒發證書);有5年獨立編審工程造價的工作經歷,精通房屋建築、交通、水利等工程計價定額及其配套文件、計價軟件等;負責組織(主審)1億元以上房屋建築、市政、園林綠化、水利、交通橋梁、土地整理等類型的重大項目3個以上。
  人才怎麼選?
  分筆試和麵試筆試註重實戰能力
  政府出高價引進人才,如何確保通過公開招聘進入聘任制公務員團隊的人是真人才而非贗品?
  遂寧市人社局局長成斌透露,本次公開招聘採取考試與考察相結合的方法進行,要用“專家考專家”的方法來選人才。
  據悉,考試分為筆試和麵試,考試內容主要是招聘職位所需的專業知識和工作技能等;考察內容主要包括應聘人員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質、能力素質、學習和工作表現、工作業績、遵紀守法、廉潔自律以及是否需要迴避等方面的情況。
  筆試時,特別註重考察應聘者的實戰能力。屆時,由紀委全程參與,讓考生們在一個封閉式、斷網絡的考場,根據一堆資料,在幾天時間內拿出一個具體、切實可行的方案,考察其真實水平。
  不是追求時髦 是現實需要
  華西都市報專訪遂寧市委組織部副部長、人社局局長成斌
  聘任制公務員的待遇遠遠高於委任制公務員,這種對於待遇的突破,邊界多少為好?這個度如何把握?國家公務員局給了我們一個比較原則的批覆薪酬問題獲國家公務員局指導
  華西都市報:遂寧聘任制公務員試點準備了1年多時間,請問你們在這期間考察了哪些地方?借鑒了哪裡的經驗?
  成斌:1年多時間以來,我們考察了上海與宣漢縣,還在省公務員局的指導下,反覆修改報送給國家公務員局的方案。最終,我們在合同管理、協議工資、一崗一捲方面借鑒了上海的經驗,同時在聘任職位的選擇、聘期管理等方面也吸取了宣漢縣試點總結的經驗。
  華西都市報:聽說國家公務員局對遂寧指導很細,請問這些指導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成斌:國家公務員局對我們方案中的職位設置和薪酬待遇方面給了比較中肯的指導。
  我們的方案中,聘任制公務員的待遇遠遠高於委任制公務員,這種對於待遇的突破,邊界多少為好?這個度如何把握?國家公務員局給了我們一個比較原則的批覆,既考慮同類人員在人力市場上的薪酬標準,同時也要考慮同類公務員的收入水平。對於這個原則,需要試點單位在試點中去探索與把握。
  華西都市報:為何未明確各個職位的待遇?
  成斌:收入是個敏感話題,我們刻意避免了高薪的詞語。不標價,我們也想給用人單位更多自主權。我們只定薪酬原則,具體多少?讓用人單位與應聘者進行協商,再將其結果報給組織和人社部門,我們綜合權衡是否合適。
  另一方面,如果我們事先就把價錢標出來,這就是吸引眼球,我們不想把它演變成炒作,而是想實實在在招到人。新型城鎮化需要高水平人才
  華西都市報:為什麼不通過公招選用人才?
  成斌:我們不是為了追求時髦搞這個試點,而是城市發展的現實需要。
  遂寧正在大力實施新型城鎮化戰略,“規劃先行”是城鎮化的基礎和前提。目前,遂寧在規劃設計上多採取服務外包方式,被委托方的設計質量如何?是否達到我方要求的水平?規劃系統尚無自己的權威專家能夠承擔評估認定工作。
  政府行政機關急需這方面的高級專業人才,而這類人才培養周期長,通過機關傳統的公務員考錄模式,無法引進合適人才。之前,遂寧通過提供副縣級領導職位實施統籌公選,也多次出現無人報考的局面,致使該類職位長期空缺。3年期滿如何退出仍在探路
  華西都市報:招聘的3個職位中,兩個都與規劃有關,如何防範這些規劃主管因泄秘而給國家造成損失?
  成斌:我們在正式簽訂勞動合同時,將要求對方履行保密的責任與義務,保密將是協議中的重要內容。
  華西都市報:3年合同期滿了,這批人何去何從?是否有退出機制?
  成斌:3年合同期滿後,首先是執行合同,聘任制公務員的特點之一就是聘期明確。退出機制,是聘任制公務員試點中需要面臨的一個問題。參與這次試點,我們就是在探路。
  3年後,到底怎麼搞?我們還要準備視3年後這批人的工作狀況、城市發展的需求以及當時公務員管理政策、本人表現等情況而定。我們希望在探索中,為國家試點摸索出一些經驗。
  觀點四川省公務員局:
  試點人才層次應盡可能高一些
  四川省公務員局相關負責人接受華西都市報記者採訪時透露,截至目前,除宣漢和遂寧已經開展了聘任制公務員試點工作外,並沒有別的城市提出申請。
  “不能為了試點而試點。”這位負責人說,國家對聘任制公務員制度持積極又慎重的態度,是否需要進行聘任制公務員試點,要根據當地經濟和社會發展需要而定。探索黨政機關部分職位聘任制,是我省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規劃綱要的重點突破項目。但聘任制是個新生事物,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深化和完善。
  “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做好聘任制試點工作的總體思路是積極、穩慎地推進試點工作。”這位負責人說,積極是態度,穩慎是工作要求。試點方向一定要根據省委省政府發展戰略,圍繞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需求來確定。
  下一步,試點工作的方向主要確定在專業性較強的職位,試點單位要求層次盡可能高一些。“具體而言,要按照專業性、高端性、緊缺性和不可替代性的條件嚴格篩選試點職位。”這位負責人說,在選準面、控制量的前提下,在有條件和有需求的省級行政機關和市(州)適當增加試點。
  全國政協委員施傑:
  退出不是問題執行合同即可
  對於遂寧聘任制試點,全國政協委員施傑為其點贊。他認為,聘任制公務員打破了公務員鐵飯碗,工作起來肯定更賣力,更容易出成效。
  對於公眾關註的建立聘任制公務員退出機制問題,施傑認為,沒必要為此傷神。
  “合同管理、平等協商和任期明確是聘任制公務員的主要特點。”施傑說,《公務員法》和《聘任制公務員管理試點辦法》明確了聘任制公務員聘任合同期限為一年至五年,也沒有規定合同終止後續簽的內容。按照合同約定,任期滿後首先是執行合同。終止合同後,能否續聘或重新聘,應視當地工作所需,再結合應聘人員的情況而定,這些都需要在試點中進一步探索、完善和規範。
  施傑建議:“對聘任制公務員的考核必須動真格。”他認為,這事關公務員制度改革的成敗。當務之急應儘快細化量化考核指標,不流於形式。鏈接
  北京:考核不合格可被解聘
  2013年6月,北京首次面向全國公開招聘6名聘任制公務員分別擔任北京市科委、市交通委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3家政府部門的高管職位,年薪不低於20萬元,首批聘期為2年至3年,績效考核不合格可被解聘。
  遼寧:聘任制職務也可升降
  去年,沈北新區在遼寧省內率先開展聘任制公務員試點工作。專業技術職位年薪將依據個人能力定為7萬到12萬元,聘任合同期限一般為3年。關於升遷方面,沈北新區招錄的聘任制公務員是這樣規定的,“聘任制公務員的職務升降參照公務員職務升降的相關規定執行。”
  華西都市報記者席秦嶺
  實習生李婕
  「名詞解釋」聘任制公務員
  聘任制公務員,是指根據工作需要,經省及以上公務員主管部門批准,對不涉及國家秘密的專業性較強的職位和輔助性職位,按照平等自願、協商一致的原則,通過公開招聘或選撥的方式,以合同的方式聘任而產生的公務員。  (原標題:遂寧試點聘任3名公務員 薪酬可與用人單位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fsfea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