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一周經濟盤點》:資本市場“國六條”出台引關註 WTO初裁“稀土案”中方違規 傳統銀行大戰支付寶再起波瀾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雨):本周,資本市場“國六條”出台,進一步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世界貿易組織針對涉及中國的兩項爭端案件做出裁決,結果一負一勝;傳統銀行與第三方支付之爭再起波瀾,工行反嗆支付寶尊重客戶利益;中英達成跨境人民幣交易清算結算協議,倫敦或將成為人民幣西方交易中心。
  本周,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進一步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六項舉措,也稱資本市場“國六條”,引發關註。具體舉措包括:推進註冊制改革、擴大資本市場開放、放寬資本市場業務準入、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等。外界普遍認為,這體現了中央對資本市場的重視,核心在於資本市場要支持實體市場融資。銀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左小蕾以“推進註冊制改革”為例分析說:“它的核心還是要健康發展,資本市場要為實體經濟服務。實際上,資本市場為實體經濟服務,最重要的就是一級市場。一級市場公司在發股票。比如註冊制的改革,這就涉及到一級市場,為了讓一級市場能夠很好地支持企業的發展。但是目前我們很多發行環節很多不利於一級市場公平公正的發行的制度性的安排。”
  “國六條”中提出的“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似乎給愈演愈烈的傳統銀行與第三方支付之爭定調。近一段時間,央行擬限制第三方支付的種種措施將互聯網金融推至輿論的風口浪尖。央行官員對近期針對第三方支付採取的一系列舉措表明態度,強調央行監管在於控制風險。中國人民銀行支付結算司副司長樊爽文說:“限額的標準就是一個靈活的參數,根據下一步再廣泛征求意見。特別是包括消費者在內的各方的意見來進行調整。我們認為在安全性沒有得到保障之前,還是審慎地推廣,否則的話特別像現在的一些支付機構,它的客戶都是以億來計的,一旦發生風險,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本周以來,有用戶出現無法將新增工行銀行卡綁定支付寶併進行支付的情況。對此,工商銀行副行長張紅力27日表示,原因在支付寶方面,並反嗆支付寶稱,相信支付寶方面會把客戶的體驗放在第一位。“3月23日起,支付寶將快捷支付的簽約交易轉到我們唯一的浙江分行接口,客戶簽約、支付均不會受影響,客戶也不會感受到任何變化。至於有一些客戶的簽約交易受到影響,我想可能是由於支付寶把一些簽約交易發到了已經關閉的接口造成的,因為簽約交易具體發送到哪個接口完全由支付寶自行控制。我們相信支付寶方面,會把客戶的體驗放在第一位,我們期待著與他們更好的合作。”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fsfea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