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媒2013年12月25日報道,南蘇丹政府軍與反政府武裝的血腥衝突已持續超過一周,造成“史上最大人道主義危機之一”,傳出種族屠殺暴行,併發現數處“亂墳堆”。暴力衝突可能已導致數千人死亡。與此同時,聯合國安理會周二24日一致投票通過將聯合國在南蘇丹的維和士兵的數目增加近一倍,達到1.2萬人。
  中新網1月1日電 據聯合國網站報道, 聯合國安理會紐約當地時間2013年12月30日就南蘇丹衝突局勢舉行閉門磋商,通過視頻連線聽取了聯合國秘書長南蘇丹問題特別代表約翰遜和聯合國南蘇丹特派團總司令薩基伊的情況通報,並隨後發表媒體聲明,呼籲南蘇丹衝突各方立即停火,通過無條件直接對話來和平解決該國危機。
  安理會當天就南蘇丹問題發表的媒體聲明首先對該國危機局勢持續升級深表關切,特別是暴力衝突給平民人口所造成的毀滅性衝擊和安全威脅。安理會在聲明中重申支持東非政府間發展組織為推動南蘇丹各方領導人對話所作的努力,呼籲各方毫不拖延地停止敵對活動,並要求南蘇丹總統基爾、其對手、遭解職的副總統馬沙爾以及其他政治領導人立即無條件的緊急開展直接對話和談判。
  安理會成員通過聲明再次敦促所有衝突相關方全力保護平民、外國僑民以及聯合國人員和設施,提供順暢的人道主義通道,釋放所有政治犯人,確保經濟基礎設施、包括石油設施及其工作人員的安全保障,並結束所有暴力活動。同時,安理會歡迎聯合國駐南蘇丹特派團採取行動,加強對侵犯人權罪行的調查工作,並表示決心將相關肇事者繩之以法。
  安理會的聲明特別對聯合國特派團上下所開展的救助生命的關鍵工作表示贊賞,呼籲維和人員派遣國繼續為特派團提供支持,積極響應有關加強特派團實力的呼籲,並部署額外的維和士兵和警察。聲明譴責阻撓特派團保護平民工作的惡意襲擊事件,並重申一切妨礙特派團行使使命和襲擊聯合國人員的行為都是不可容忍的。
  2013年12月15日,南蘇丹爆發軍事衝突。次日,總統基爾宣佈挫敗前副總統馬沙爾等人操控的軍事政變圖謀。但是,南蘇丹局勢並未因此好轉,衝突不斷加劇,並蔓延至全國半數以上省份。安理會12月24日通過決議,決定向聯合國南蘇丹特派團增派5500名軍人和440名警察,以幫助保護平民及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目前已有兩個警察小分隊抵達南蘇丹。27日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舉行的東非政府間發展組織首腦會議呼籲南蘇丹政府和反對派於當月31日前實現停火併開始對話。南蘇丹總統基爾隨後宣佈立即實施單方面停火,但反政府武裝領導人、前副總統馬沙爾則對此尚未作出積極回應。  (原標題:安理會閉門磋商南蘇丹局勢 稱平民遭毀滅性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fsfea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