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報記者 韓利
  攝影記者 王天志
  今年最大喜事
  回想起年初,還和老伴“蝸居”在曹家巷8棟1單元一間不到16平方米的“單身宿舍”,劉大爺就十分感慨,“我萬萬沒想到能住上這麼好的房子,而且是真正屬於我們自己的房子,我十分滿足!這是我家今年最大的喜事!”
  新家首批居民
  成都“北改”兩年,262戶曹家巷居民像劉大爺家一樣,經過抽簽,在泉水人家小區選定了自己的新家,其中很多人像劉大爺一樣成為首批住進新家的居民,開始了新的生活。而他們的生活也成為眾多“北改”片區居民未來的生活縮影。
  關鍵詞
  積極推進
  新型城鎮化
  “真是太巴適了,睡覺都能笑醒,”昨日,76歲的劉遠金老人帶著成都商報記者參觀了他的新家,老人不時會說上一句“太巴適了”,併發出一陣陣爽朗的笑聲。
  劉大爺的新家位於北三環二段與朗潤路交匯處的泉水人家小區,屬於“北改”中曹家巷居民的異地安置房。從10月24日入住至今已有2個多月了,80多平方米的新居,水電氣全通,傢具家電一應俱全。
  等不及
  從抽簽選房到搬進新家 不到3個月
  他的心情:“我就想著趕緊簽,簽了趕緊拆,拆了趕緊搬新家……現在享受到了很多過去沒用過的東西。”
  從知道曹家巷片區要拆遷改造的消息,劉大爺就一直期盼著能夠快點拆遷,搬進新居。“3月,說要簽約了,我就趕緊去排隊,”回憶起今年曹家巷改造項目簽約現場的場景,劉大爺仍有些激動,“就想著趕緊簽,簽了趕緊拆,拆了趕緊搬新家,給房子不賠錢,我也乾呀。”
  就這樣,劉大爺家成了曹家巷改造項目的首批簽約住戶。
  曹家巷的搬遷補償安置採取的是產權調換和貨幣補償兩種方式,選擇產權調換的居民可以選擇原地返遷或異地安置,異地安置有清溪雅築、東洪廣廈和泉水人家三個小區。劉大爺選擇了泉水人家小區,“我覺得這裡安靜,空氣也好,小區的綠化和房子的採光、通風都很好。”
  8月,曹家巷改造項目中選擇泉水人家小區異地安置的居民進行了抽簽選房,263戶居民經過抽順序號、抽房號兩輪抽簽,選定了自己的新家,劉大爺也選到了目前這個讓他十分滿意的新家。
  “開始說過渡期有半年,可以在外面租房子住,但我已經等不及了,”劉大爺說,隨後他很快就裝好了地板,給陽臺裝了窗子,又新購置了傢具、家電,“8月18日拿到鑰匙,我10月24號就搬進來住了,不到3個月。”
  劉大爺笑著用手指了指衛生間里的全自動洗衣機,“現在享受到了很多過去沒用過的東西。”
  很期待
  兒子孫女終於可以在我家團年了
  他的感受:“在曹家巷住的還沒有我現在的卧室大,我們老兩口住著都很擠,更不用說6口人了……現在家裡寬敞了,兒子和孫女也會經常過來。”
  劉大爺在客廳里慢慢踱著步,對成都商報記者說,“今年春節兒子孫女終於可以在我家裡團年了,”這也是他曾經的一份期待。
  他有一個兒子,兒子又有兩個女兒,加上老兩口,一家6口人。以前團年,都得去兒子家。“在曹家巷住的是職工單身宿舍,還沒有我現在的卧室大,我們老兩口住著都很擠,更不用說6口人了,”他說,“我住三樓,頂棚一塊塊啪啪往下掉,做菜時,一不小心,就會掉鍋里。洗腳、倒水也都得時時註意,撒一點水,就漏2樓家裡了。不要說洗澡,上個廁所,都要去公廁,下雨天到處都是泥,沒地方下腳……”
  “搬過來就不一樣了,客廳也大了,廚房也大了,還有餐廳,”劉大爺介紹,自從搬進新家,親戚朋友們都一起在新家裡聚會過兩次了,“大家都替我們高興。”
  他透露,在拆遷改造中,他家有了80多平方米的房子,除去裝修等各項費用,補償和獎勵的錢還有幾萬元呢,“兩項一起,我這輩子都沒有掙到過這麼多錢。”
  小“遺憾”
  出門就有公交車 買的老年車用不上了
  他的改變:“幾乎已摸清了附近的公交線路,生活圈也變大了。住進新家後,也形成了晚飯後散步的習慣。”
  但劉大爺還是有一點小“遺憾”,“原以為這裡在三環路附近,交通不方便,我就買了一輛老年車,但現在根本用不上,一直閑置在車棚里,失誤了。”
  “小區門口就是73路公交車的終點站,去五塊石、火車站、市中心都非常方便,”他介紹,小區周邊的公交配套非常方便,95路可以去安靖、136路可以去茶店子……2個多月來,劉大爺對小區周邊越來越熟悉,“出了小區的正門左轉就是一個農貿市場,整條街上有很多餐館,還有幾個藥店診所。我們這個單元的樓下就有個小賣鋪,右轉出小區側門,門口就是一個超市。乾啥都方便。”劉大爺說,有時候他們想買一點新鮮的菜,就坐95路公交車,7、8個站就到安靖鎮了,“那裡很多現賣的菜,新鮮,價格也便宜些,我們坐公交也是不要錢的。”
  住進新家後,劉大爺也形成了晚飯後散步的習慣。“小區里綠化很好,空氣也不錯,還有很多健身器材,也有休息的椅子,活動活動對身體很好,”他說,他幾乎每天都會在小區里和附近轉上幾圈,“心情無比舒暢。”
  成都“北改”兩年大事記
  2011年11月2日 網民“江天一色”在網上發帖建議改善成都城北交通現狀,隨後引起新任成都市委書記黃新初的高度重視;
  2011年12月18日 成都市委十一屆九次全會作出北改重大決策,要求通過北改建設暢通城北、安居城北、宜人城北;
  2012年2月5日 北改正式啟動。
  2012年2月7日 北改工程第一個城北更新改造項目———曹家巷片區一、二街坊危舊房自治改造啟動;
  2012年8月30日 “北改第一路”解放北路提前一個月通車。而在之前和之後,金牛大道一環至二環路段、2.5環全線、貨運大道與繞城互通立交、三環交大立交等也紛紛通車;
  2013年2月8日 荷花池市場正式關閉,大部分商家前往國際商貿城,實現了2013“北改”第一遷;
  2013年3月9日 曹家巷一、二街坊自治改造附條件協議搬遷正式開始簽約,最終簽約率達到100%,於7月25日起搬離曾經最洋氣的紅磚房;
  2013年8月 曹家巷改造項目中選擇異地安置的居民進行抽簽選房;
  2013年10月1日 駟馬橋8大專業市場全部停業開始調遷;
  2013年10月21日 金牛區蓉北市場、火車北站市場關閉調遷工作正式展開,啟動商家簽約,為2014年春節前完成蓉北市場、火車北站市場關閉調遷奠定基礎。  (原標題:我家今年最大的喜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fsfea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