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論衡之公民問政
  □滕朝陽
  日前,中央組織部印發了《關於進一步規範黨政領導幹部在企業兼職(任職)問題的意見》。有媒體稱,這是2004年以來中央有關部門第四次出台文件,對退休官員到企業兼職任職進行規範。今年,我國還將對領導幹部在企業兼職和任職情況進行一次摸底。
  《意見》所規範的對象自然不僅僅是退休、準退休官員,但若說側重點主要是這一群體也大致沒錯。從治理邏輯來看,退休官員兼職任職若能管好,現任官員就更不成問題。
  從《意見》有關規定來看,制度全方位趨於嚴密。比如,《意見》規定“現職和不擔任現職但未辦理退(離)休手續的黨政領導幹部不得在企業兼職(任職)”,而此前的相關文件規定則是“退出現職、未辦理退休手續的黨政領導幹部原則上不得在企業兼職,一般也不得安排到企業任職”。顯然,先前的“原則上”和“一般”都沒有了,成為適用全體的禁止性規定。
  眾所周知,“原則上”、“一般”往往成為制度的漏洞,甚至會使制度最終形同虛設。制度有縫隙讓人鑽了空子,這種行為雖說不上高尚,卻也不好一口咬定人家就是違規。如今,制度完善了,嚴格執行就成為關鍵。很多好的制度之所以成為擺設,一個要因就在於嚴格不起來、執行不下去。
  現在有多少官員明裡暗裡在企業兼職任職?調查清理之前,恐怕誰也說不清楚。僅從2004年清理的結果來看,就涉及8400多名縣處級以上官員,這還不包括非現任的以及縣處級以下的官員。顯然,這已不能說是極個別,而其造成的消極影響也不能說極輕微。
  企業熱衷於聘任退休官員做“獨董”、做高管,支付幾萬、十幾萬的年薪,當然是看準了退休官員的獨特價值。官員雖然退休了,但無論走到哪裡,“面子”總還是有的;而且一個人做官做久了,“門生故吏”成群,“人脈資源”豐厚。因此,有退休官員加盟的企業,別的企業辦不到的事,它往往能辦到;別的企業要跑斷腿的事情,它可能只打一個電話就解決;別的企業躲不過的風浪,它也能安然無恙。這就在客觀上造成不平等競爭,破壞了市場精神和市場秩序。
  照理說,官員卸任了、沒有職權了,和老百姓應該沒什麼兩樣。但他們似乎還有“影子權力”,不在其位照樣有影響力。不過,說到底,他們之所以有影響力,不是因為別的,乃是因為他們與現實權力有著密切的關係。所以,說退休官員公權私用是說不通的,因為他們手中已沒有權力,更談不上私用;而退休官員在企業兼職任職成為風氣的根本原因,就在於他們能夠有效干預現實權力的運行。
  因此,解決退休官員在企業兼職任職中存在的問題,要害是規範政府與市場的關係,更嚴格地約束政府權力。這當然不是說針對退休官員在企業兼職任職做出規定便是多餘,因為公權力範疇中本應視為正常的“人走茶涼”至今沒有市場,而“人走茶不涼”式的所謂脈脈溫情卻仍受到追捧。可見,規範退休官員兼職任職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或許還是規範權力的行使。如果“老領導”在“新領導”面前說話不那麼管用,“老領導”在企業兼職任職的行情也許就要看跌。
  自從有了退休制度,人們都免不了有退休的那一天。有人退而不休,名曰“發揮餘熱”。進入老齡化社會,想發揮餘熱的人恐怕只會越來越多,那麼,如何發揮餘熱便值得思考,官員也不例外。倘若退休官員為了一己之私,以發揮餘熱之名到企業兼職任職,那未免缺少了一點情操和境界。(作者為北京青年評論家)
  滕朝陽  (原標題:規範退休官員兼職任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fsfea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